医学快递

分享&收藏

2009年4月4日

维生素并不能降低女性得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一项发表在《内科学文献》上的有关女性健康的研究指出,服用复合维生素并不能降低绝经后女性的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以及总体死亡率。

在该研究中,研究者评估了160,000位绝经后妇女服用多种维生素的情况以及随后被诊断为癌症 (包括侵袭性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胃癌、卵巢癌、肾癌、肺癌、膀胱癌)、心血管疾病 (包括心肌梗塞、脑卒中、静脉血栓栓塞) 的比例以及总体的死亡率。经过8年的随访,研究人员发现服用复合维生素与发生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以及总体死亡率之间没有相关性。不过,其中的某些特别配制的复合维生素 (如高剂量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硒、锌) 显示出有预防心肌梗塞的作用 (风险比为0.75),尽管作者认为这可能是出于偶然。

作者总结指出:“虽然营养补充剂对于慢性疾病的预防起着重要作用,但是由于缺乏确切的随机对照实验证据,复合维生素补充剂在这些疾病预防中的益处可能不会太大”。

原文索引和链接:

医博士健康与疾病风险评估

关于医学快递

医学快递(MedExpress)是专门为医生、医学院学生、医学研究人员和其他医学医药界专业人士设计的,以快讯的方式提供最具有临床意义的医学进展和突破。这些快讯是我们医博士(DrMed) 中外医学专家团队根据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如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Lancet, JAMA等)、重要医学会议和医疗管理机构(如美国FDA)上的重大发现所进行的精简报导,并附上原文索引和链接,以便国内广大医学界同仁在最短时间内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