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分享&收藏

浏览相关专题

医博士-疾病自诊工具

选择症状,点点鼠标,便可查找病因。

开始自诊

地中海饮食有助于保持记忆

2009年4月1日   来源: Archives of Neurology    DrMed 编译

地中海式饮食

一项最近的研究发现,地中海式饮食的人较其他人更少出现轻度的认知功能障碍 (这种障碍是一种介于正常老化及老年痴呆之间的记忆丧失情况)。同样地,这些人即使已经有了轻度的认知功能障碍,也较少进展为老年痴呆。

这篇文章发表在神经学杂志 Archives of Neurology 上。在研究中每个参与者的饮食都会被评分,地中海饮食吃得越多,分数就越高。地中海饮食包括食用较多的鱼、蔬菜、豆类、水果、谷类和不饱和脂肪酸,以及适量饮酒;而奶制品、肉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较少。在研究的开始,有1393名参加者没有认知功能障碍,而482名参与者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在这1393名起初没有认知功能障碍的参加者中,有275名在为期4.5年的追踪调查中出现了认知功能障碍。相较于那些地中海饮食得分在最后三分之一的人来说,那些得分在前三分之一的人出现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降低了28%。

在482名起初就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参加者中,在随后的平均为期4.3年的追踪调查中,有106名发展为老年痴呆。类似地,研究人员发现食用更多地中海饮食的人其认知功能更好。相较于那些地中海饮食得分在最后三分之一的人来说,那些得分在前三分之一的人罹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减少了48%,得分在中间三分之一的人减少了45%。

这种患病风险的降低可能主要是由于地中海饮食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胰岛素抵抗,以及降低炎症,从而减少了出现认知功能障碍的可能。

最后修改日期 : 2009-04-01

© 2012 以上资料由医博士(DrMed)编辑。版权归医博士(DrMed) 和
新世纪医学公司(New Century Medicine,Inc.)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