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题为 “稳定型心绞痛病人接受 PCI 治疗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的研究论文,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 联合药物治疗比单独使用药物治疗对于稳定型心绞痛具有更多的好处。但是,这种增加的好处是有限的而且难以长久维持。

在这项研究中,2300例稳定型心绞痛病人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病人接受 PCI 联合药物治疗,另一组病人接受单独的药物治疗,随访时间平均为 4.6 年。在治疗3个月后,两组病人的健康状况均获得了明显的改善,而使用联合治疗的那组病人在身体的活动能力、心绞痛的稳定性和发作频率、治疗的满意度、生活质量等方面获得相对更大的改善,尤其是在那些心绞痛最严重的病人身上区别更为明显。PCI 治疗的益处在不同的病人身上维持的时间长短不等,但是到第36个月时所有的益处均消失了。

根据这项研究,同行专家建议医生在治疗稳定型心绞痛时可先使用最优化的药物治疗,如果效果不佳,则可考虑使用 PCI 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