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 (FDA) 最近批准了Xenazine (丁苯那嗪) 用于治疗亨廷顿病 (Huntington’s disease) 的舞蹈症。舞蹈症是发生在患有这种疾病的人身上的不自主的抽动症状。

Xenazine 是美国 FDA 批准的可用于治疗亨廷顿病的首个药物。目前尚没有其它药物获得 FDA 批准用于治疗舞蹈症。服用 Xenazine 可能带来的严重副作用包括抑郁症和自杀倾向。因此 Xenazine 不能用于有自杀倾向的人或者没有得到治疗的抑郁症病人。

Xenazine 能够减少脑部多巴胺的量。多巴胺是一种用于神经细胞间进行信息传递的化学物质。在亨廷顿病人身上,这种信息传递过度活跃并导致身体异常运动,称为舞蹈症。Xenazine 通过减少多巴胺的量来达到减少身体不自主运动的疗效。

这种药物可以在短期内改善舞蹈症,但研究人员在临床试验中也发现,它可能会引起病人在情绪、认知、稳定性以及个体能力的恶化。因此病人在服用该药物时,医生以及病人家属需要留心病人在各个方面的表现和可能出现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