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两篇最近发表在柳叶刀上的研究报告,心衰患者能从ω-3脂肪酸中获益,而他汀类药物如罗苏伐他汀并不能改善病人预后。

在该研究中, 大约7000例成人心衰患者随机分配,每天接受1g 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或者安慰剂;另外大约4500例患者随机分配,接受罗苏伐他汀或者安慰剂。其中,绝大多数患者同时接受常规治疗 (如服用ACEI类药物)。在将近4年的随访中,服用ω-3脂肪酸使得2个主要研究结果衡量指标,即各种原因导致的死亡率 (ω-3s vs 安慰剂:27% vs 29%) 和各种原因导致的死亡率+因心血管疾病住院率 (57% vs 59%) 有明显降低,虽然降低得不多。然而,服用罗苏伐他汀则并没有改善病人的预后。关于ω-3脂肪酸有益于心衰病人的机制,作者认为是ω-3能 “嵌入” 靶细胞和组织的细胞膜,降低细胞的电兴奋性,从而减少可能因致死性和非致死性心律失常事件的发生。

这项研究表明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可以加用ω-3脂肪酸作为一种简单安全的抗心衰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