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糖尿病协会和欧洲糖尿病研究会最近更新了他们在2006年达成的2型糖尿病治疗共识。新版共识发表在糖尿病护理杂志上。

更新过的主要内容有:

  • 对于那些极不希望发生低血糖的患者 (如从事危险职业的患者),可以考虑使用艾塞那肽或者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 (如吡格列酮等),而不推荐使用罗格列酮。
  • 罗格列酮可能会增加心肌梗塞的风险,因此不再列为推荐药物。

仍保留的主要共识有:

  • 患者应尽量使糖化血红蛋白 (HbA1c) 达到并维持在 7% 以下。
  • 对于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方式的干预和同时服用二甲双胍应该作为他们的初始治疗。
  • 如果上述的初始治疗策略不能使患者的血糖指数达标和维持,应在 2~3 个月之内加用其他药物 (如磺脲类降糖药、基础胰岛素等)。
  • 如果上述的治疗策略还不能起效的话,对于还未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应开始胰岛素治疗;对于已经在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则应强化胰岛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