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新研究指出,因遗传因素造成的 CRP 水平升高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心血管医学领域争论最激烈的话题之一就是作为急性反应一部分的 CRP 是不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中的致病因素。在该研究中,研究者研究了将近 51,000 位有或没有心血管疾病 (包括心血管缺血性心脏病或者缺血性脑血管疾病) 的成人。他们发现,与 CRP 水平低于 1mg/L 的人相比,CRP 水平超过 3mg/L 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他们同时还发现一些遗传因素 (即 CRP 基因上的一些变异) 会造成血液中的 CRP 水平升高,但是,这些因遗传原因造成的高 CRP 水平本身并不增加缺血性心脏病或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基于这些发现,专家总结得出 CRP 很可能不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致病因素,只是简单的一个标记物而已。换句话说,CRP 的升高只是动脉粥样硬化的 “果” 而不是 “因”。因此,将来任何针对 CRP 的靶向药物不太可能对动脉粥样硬化有任何治疗或预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