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新研究指出,聚乙二醇干扰素并不能阻止慢性丙型肝炎与进展期肝纤维化患者的疾病进程。

对抗病毒治疗无反应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可能进展为肝硬化、肝功能衰竭、肝细胞性肝癌,甚至死亡。而长期抗病毒治疗能否阻止这些病人的疾病进展,至今未知。在该研究中,共招募了近1000例病人,他们对先前标准的聚乙二醇干扰素和利巴韦林治疗均没有持续反应。研究人员随机分配参与者,给予减半剂量的聚乙二醇干扰素或者不治疗,为期 3.5 年。研究结束后发现,虽然治疗组患者的肝酶、病毒 RNA 载量、组织坏死炎症评分均有下降,然而两组的疾病进展 (包括死亡、腹水、肝细胞肝癌等) 并没有差异。对于尚未出现肝硬化的肝纤维化患者,治疗组的死亡率反而比不治疗组高 (5% vs 2%)。

基于这些发现,作者总结得出对最初聚乙二醇干扰素和利巴韦林治疗没有反应的慢性丙型肝炎和进展期肝纤维化患者,不管有没有肝硬化,长期聚乙二醇干扰素治疗并不能减缓他们的疾病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