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一项新发表在 JAMA 上的研究显示,罹患晚期巴金森氏病的患者,在接受深部脑刺激治疗6个月后,比那些接受其它内科治疗的患者在运动技能和生活质量上会有更多的改善,但他们同时也有较高的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

这项研究为那些帕金森患者提供了到目前为止最有希望的消息。这项新技术减低了肢体的震颤、强直、连枷等反应,并使患者多了几乎每天5小时的可自主活动时间。但是这项研究也显示超出预期的风险率。大约 40% 接受这项 “脑部起搏器” 治疗的患者发生了严重的副反应,包括过高的跌倒损伤发生率。

这项研究共有255名晚期帕金森患者参与。病人被随机分为手术组 (手术治疗加上标准药物治疗) 和 药物组 (仅使用药物治疗) 两组。6个月以后,研究者发现在手术组的121名患者中,86名 (71%) 患者在肢体活动方面有了明显进步。而在药物组的134名患者中,仅有43名 (32%) 表现出明显的进步。但是在手术组中,49名病人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包括感染、跌倒,还有一名死于手术的并发症。而在药物组中,只有15名患者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如果用 “每天能拥有的高质量活动时间” 来评估疗效的话,手术组的患者平均每天多获得几乎5小时高质量活动的时间,而药物组的患者在这方面没有所获。

一篇附随的社论认为,这项研究无疑证明了早期已经发现的深部脑刺激对治疗巴金森氏病的有效性,但是也显示这项治疗所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