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发表在《内科年鉴》上的综述文章指出,医生在治疗做过减肥手术的糖尿病患者时,应该关注这类手术对患者的糖代谢造成的影响。

减肥手术可以有效地减去大量体重,而且不容易反弹。在做减肥手术的患者中,将近 30% 原先患有2型糖尿病。经过减肥手术治疗之后,他们中间很多人的糖尿病症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比如,经过旁路手术后,84~98% 的患者其糖尿病症状得到了缓解;经过限制手术后有 48~68% 的患者其糖尿病症状得到了缓解。血糖改善的部分原因是由于这些患者的热量摄入因减肥手术而受到了限制。另外,减肥手术还能影响介导肠道-胰岛轴的肠肽的分泌。这些肠肽包括肠降血糖素、胰高血糖素样肽1、血糖依赖性促胰岛素分泌肽、脑肠肽、YY肽等。减肥手术 (尤其是旁路手术) 通过改变这些肠激素的分泌,从而增加了胰岛素的分泌,并增强了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在这篇综述中,作者建议患者在术后近期只需要长效基础胰岛素控制高血糖,必要时加用短效胰岛素。当患者恢复正常饮食后,建议在餐后使用短效胰岛素,这样能降低胰岛素在体内的累积、减少发生低血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