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发表在 JAMA 上的研究发现,与用症状改善作为指标进行心衰治疗相比,以脑钠肽 (BNP) 水平作为指标的心衰治疗在总体上没有明显优势。

在该研究中,约500例年龄在60岁及以上的心衰患者随机分配,分别采用其中的一种治疗指标,进行为期18个月的治疗。在以症状作为指标的治疗组,其治疗目标是将症状改善至 NYHA II 级或以下;在以 BNP 作为指标的治疗组,其治疗目标是使 BNP 的水平低于正常值上限的2倍,同时症状在 NYHA II 级或以下。研究结果的主要衡量标准包括18个月里有没有因为任何原因住院以及生活质量评分。

在18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这两组患者在住院率以及生活质量方面并无明显差异。不过,对于75岁以上的患者,以 BNP 作为指标的治疗在总体生存率和住院率上还是要比以症状作为指标的治疗更好一些。医学社评认为这些结论需要更多的临床试验来论证,但认为目前的研究证据支持 BNP 作为75岁以下的患者的心衰治疗指标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