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发表在《内科年鉴》上的研究指出,使用免疫化学法进行定性粪便隐血检测 (FOBTs) 要比愈创木脂检测更敏感,因此有望成为结直肠癌的筛查手段。

先前已有人提议将免疫化学法检测大便隐血作为结直肠癌的无创筛查手段,然而至今为止,使用该方法来检查前驱病灶的大规模临床试验还很少。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收集了约1300份中危成人在做结肠镜前的大便样本,然后分别用愈创木脂检测法和6种不同的免疫化学法检测大便隐血。然后以结肠镜结果作为标准,比较不同检测结果之间的差异。愈创木脂检测法是基于血红蛋白或血红素的假性过氧化物酶的活性,而免疫化学法是检测某些针对人血组分的抗体。研究结果显示,这些检测方法有不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其中多种免疫化学法检测进展期腺瘤的敏感性从 25% 到 70% 不等,特异性从 70% 到 97% 不等;而愈创木脂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稍低,分别为 9% 和 96%。

作者总结指出,使用免疫化学法进行定性粪便隐血检测在将来可以作为结直肠癌的一种筛查手段,这不仅是因为它在检出前驱病灶方面要比愈创木脂法有更好的敏感性,而且还适合对大量人群进行普查。然而,考虑到不同的免疫化学法检测在敏感性和特异性方面有很大的差异,因此需要慎重评估不同的检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