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奈达隆 (Dronedarone) 是新一代抗心律失常药物,用于治疗心房颤动。一项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上的3期临床研究指出,它能降低房颤患者的住院率和死亡率。

在该研究中,研究者评估了4628位合并其他死亡危险因素 (如糖尿病、既往脑卒中病史、左心室射血分数≤40%) 的房颤患者服用决奈达隆的情况。患者随机分配服用决奈达隆 (400mg,一天两次) 或者安慰剂。研究的主要指标为首次因心血管事件住院或死亡率;次要指标为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以及因心血管事件住院率。经过近2年的随访,决奈达隆组的主要指标值为734人(31.9%),对照组917人(39.4%),它们的风险比为0.76;决奈达隆组的总死亡人数为116人(5.0%),对照组为139人(6.0%);决奈达隆组因心血管事件死亡人数为63人(2.7%),对照组为90人(3.9%),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决奈达隆降低了因心律失常致死的比例。

有些医学专家认为决奈达隆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很有用的房颤药物,能在很大程度上替代胺碘酮对于房颤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