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发表在《柳叶刀》上的研究指出,对治疗早期的脊椎压缩性骨折 (即在发生骨折后的6个月内),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的疗效要优于非手术治疗。

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是治疗脊椎骨折的微创手术,旨在减轻患者疼痛和改善生活质量。该研究评估了此手术治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将300位有1~3个脊椎急性骨折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接受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治疗,另一组接受非手术治疗。在进行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治疗时,医生首先在骨折的椎体中置入球囊,使其膨胀来分离骨碎片和终板,然后在空隙处填充骨水泥。研究的主要评估指标是从基线水平到治疗后1个月的 SF-36 躯体机能综合评分的改变情况。对患者的生活质量、疗效和手术的安全性的评估总共持续了12个月。评估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接受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的患者在手术后1、3、6个月的 SF-36 躯体机能综合评分有显著的改善,提示该手术对治疗急性脊椎骨折是安全有效的。不过在随访一年后,研究人员发现两组的 SF-36 躯体机能综合评分变得不相上下。作者计划再随访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