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对一群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ART) 而成功使得艾滋病毒得到长期控制的患者所进行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在治疗前 CD4 细胞计数 >200/mm3 的患者要比 CD4 细胞计数低的患者更容易获得免疫重建。

绝大多数经过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治疗而获得持续性病毒抑制的艾滋病患者能够重建免疫功能(指 CD4 细胞计数上升到 >500/mm3 的水平)。但是,有些患者即使经过多年有效的抗病毒治疗,CD4 细胞计数仍不能完全恢复正常。这种持续的免疫缺陷会增加艾滋病相关性或非相关性疾病的风险。根据对5项长期临床队列研究数据所进行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可以对接受病毒控制治疗的病人其免疫无应答进行预测。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分析了366例艾滋病毒感染者。他们在经过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后,其病毒载量处于较低或检测不到的水平 (<1000拷贝/mL) 至少长达4年。大多数患者经过4年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后获得了免疫重建,但仍有一部分患者 (41%) 的免疫重建并不成功 (在这些人中有 60% 的患者其 CD4 细胞计数持续 <500/mm3)。研究人员发现病人在治疗前的 CD4 细胞计数是预测免疫重建是否能成功的重要指标:治疗前 CD4 细胞计数 >300/ mm3 的患者中有 95% 的人在随访过程中 CD4 细胞计数上升到 >500/mm3;相比而言,治疗前计数在100 ~ 200/mm3 的患者只有 75% 获得了免疫重建;而计数 <100/mm3 的患者,只有 56% 获得了免疫重建。这个发现支持在艾滋病患者的免疫系统出现不可逆的破坏之前进行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