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循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慢性肾病是房颤患者发生血栓栓塞风险的一个独立预测因素。

房颤会大大提高缺血性脑中风的发生风险,但是这种风险的大小因人而异。另外,慢性肾病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但是其能否独立影响房颤患者的缺血性脑中风发作尚不清楚。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检索了美国医疗系统中11000名成年人的资料,这些人都没有过瓣膜颤动或接受过肾脏移植。在平均长达约3年的随访中,有近700人在没有接受抗凝治疗期间发生了血栓栓塞事件。

经过校正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肾小球滤过率 (eGFR) 低的患者较 eGFR 高的患者发生血栓栓塞的风险明显要高 (风险比1.4),另外,有蛋白尿的患者比尿检正常的患者发生血栓栓塞的风险也显著提高 (风险比1.5)。

根据这项研究,作者认为肾小球滤过率 (eGFR) 和蛋白尿可用于评估房颤患者发生血栓栓塞的风险,这有助于对患者进行风险分类并且对预防中风的抗血栓治疗有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