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发表在《内科学杂志》的回顾性研究发现:对于入院时同时有急性心肌梗塞和高血糖的患者,维持血糖正常 (不论是否使用胰岛素治疗) 能够降低院内死亡率。

之前的研究发现,入院后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死亡率与其血糖水平的高低有关,但是关于入院后通过控制血糖水平能否改善生存率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另外,通过自发调节和使用胰岛素等不同途径达到的血糖正常化结果对患者的预后有何区别也不是很清楚。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评估了在40家医院接受治疗的7800病人的病历数据,他们都是因急性心肌梗塞而入院,而且入院时血糖都偏高 (≥140mg/L)。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高血糖病人在住院期间的平均血糖水平越低,死亡率也越低。他们还发现胰岛素除了通过降低血糖能带来益处外,并没有其他额外的好处,因为具有相同血糖水平的患者,不论是否接受胰岛素治疗,他们的死亡率没有什么差别。

作者最后指出,对于入院时同时有急性心肌梗塞和高血糖的患者,是否应该有意识地使用胰岛素来降低血糖的治疗策略,仍需要进一步进行临床试验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