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的研究显示,同时患有糖尿病和房颤的病人出现不良后果的风险会明显增加,而降压治疗能够降低这种风险。

房颤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比较常见,并能够明显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和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这项研究共有11000名2型糖尿病患者参与,他们至少有1项心血管风险因素。这些参加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服用 “培哚普利 + 吲达帕胺”,另外一组服用安慰剂作对照。在开始时只有 8% 的参加者患有房颤。以下是经过4年研究后的一些发现:

  • 与无房颤的糖尿病患者相比,同时患有房颤的病人在很多方面都有更高的风险,包括全因死亡率 (风险比为1.6)、心衰 (风险比为1.7)、心血管事件 (风险比为1.7) 以及心血管死亡率 (风险比为1.8)。
  • 不论是否患有房颤,降压治疗都能够降低心血管死亡率和全因死亡率。
  • 降压治疗对同时有房颤的糖尿病患者带来的益处尤其大。对于同时有房颤的糖尿病患者,5年的降压治疗可降低死亡率 2.6%,而对无房颤的糖尿病患者,5年的降压治疗只能降低死亡率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