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柳叶刀肿瘤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报道,进行筛查可以提前两年发现女性的卵巢癌。

全球每年有将近10万女性死于卵巢癌,科学家长久以来一直致力于寻找一种能够发现早期卵巢癌的方法。如果卵巢癌可以被早期诊断的话,那么接近 90% 的患者可以经过治疗幸免于难。不幸的是,目前大多数的卵巢癌被发现时已经播散,这时生存率往往不超过 30%。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约20万名年龄在 50~74 岁之间的绝经后妇女。其中约10万名参与者不接受任何筛查,另外一半的参与者被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接受血液筛查 (即检查血液中 CA125 的水平),如果血液筛查结果异常,则进一步进行超声检查;另外一组只接受超声检查。

总体来说,“血液检查 + 超声检查” 和仅仅使用超声检查在敏感度方面不相上下,但前者 (即联合筛查) 的特异度比单纯的超声筛查要高 (99.8% vs. 98.2%)。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筛查出来的卵巢癌有将近一半还处于癌症的早期,而正常情况下诊断出的卵巢癌只有 15% 处于早期。

虽然研究结果表明,对卵巢癌进行广泛的筛查也许是可行的,但是研究人员认为筛查是否真的有好处还不是非常清楚。其中的部分原因是筛查结果中有一些是假阳性 (尤其是单单用超声进行筛查时),这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手术以及手术引起的并发症。另外,尚没有证据证明目前的筛查确实能够降低卵巢癌的死亡率,正如该研究的一名作者所说的,早期发现癌症的确是挽救生命的前提,但问题是,我们还不清楚通过目前的筛查手段查出的卵巢癌是否真的是足够早了。再者,我们还必须对筛查的潜在益处与费用进行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