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预防医学工作组 (USPSTF) 日前建议,如果服用阿司匹林在预防新血管疾病方面所获得的益处大于其引起胃肠道出血的风险,则男性应该用它来预防心肌梗塞,而女性可用它来预防缺血性脑卒中。

该新指南发表在《内科学年鉴》上,它是美国预防医学工作组对2002年所发表的指南的更新版。此次提出的一些新建议,部分根据来自一项 “妇女健康研究” 中所发现的 “阿司匹林对男性与女性有着不同的益处与风险”。新建议主要包括四点:

  • 对于 45~79 岁之间的男性,如果因服用阿司匹林而减少心肌梗塞所获得的益处大于因服用阿司匹林而增加潜在的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则鼓励他们服用。 
  • 对于 55~79 岁之间的女性,如果因服用阿司匹林而减少缺血性脑卒中所获得的益处大于因服用阿司匹林而增加潜在的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则鼓励她们服用。
  • 对于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尚没有足够的证据来权衡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利与弊。
  • 对于55岁以下的女性和45岁以下的男性,不要鼓励他们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血管疾病。

医学专家评论指出,目前阿司匹林的使用仍旧不够充分,如果能够例行采纳美国预防医学工作组的新建议,则每年能预防大量心血管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