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新发表在《皮肤病学档案》上的一项报道,对于诊断活动性头虱感染,湿发梳头观察似乎要比用肉眼直接观察更精确。

在该研究中,研究者用两种方法 (即肉眼直接观察或者湿发梳头观察) 筛查了约300位来自5所正发生头虱流行的小学的儿童。他们首先用肉眼直接观察了5处头虱好发部位 (两侧鬓骨、耳后以及颈部),然后用护发素弄湿头发后梳头观察。在该研究中,如果发现有爬行的虱子则定义为 “活动性头虱侵染”,如果只发现虱子虫卵则定义为 “既往头虱侵染”。研究结果显示,总体上有 26% 的儿童头上有虱子虫卵,而有虱子爬行的儿童仅占 7%。比较两种检查方法,在发现爬行虱子 (即检测 “活动性虱侵染”) 方面,湿发梳头观察明显要比肉眼观察更敏感 (90% vs. 29%);然而在发现虱子虫卵 (即检测 “既往虱侵染”) 方面,肉眼观察要比湿发梳头观察稍敏感一些 (86% vs. 68%)。作者由此指出,湿发梳头观察是目前检测是否有活动性头虱侵染唯一有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