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柳叶刀》上的 II 期临床试验结果,对于有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的人来说,服用一种含有五种非专利 (仿制) 药物成分的药丸 (“保利药”) 能降低心血管风险指标。

所谓 “保利药” (Polycap),是由三种小剂量降压药、一种他汀类药物以及阿司匹林联合组成的药丸。之前已有报道,在健康人群中它能降低 80% 以上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此研究旨在评估该药丸对血压、血脂、心率、尿血栓烷B2 的功效以及人体对这种药丸的耐受性。这种每日一次的口服药丸含有低至中等剂量的噻嗪类利尿剂、阿替洛尔、雷米普利、辛伐他汀和阿司匹林。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近2000例参与者,他们的年龄均在 45~80 岁之间,且存在一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 (如高血压、吸烟等),但没有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员将他们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服用 “保利药”,另外一组服用组成这种药丸的成分药。在研究进行到12周的时候,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在降低胆固醇和抗血小板活性方面成分药似乎更有优势,但在降血压、心率和药物耐受性等方面,“保利药” 不劣于任何单一用药。医学评论呼吁进行规模更大、随访时间更长的 III 期临床试验来进一步评估这种 “保利药” 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