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对于没有病症的人群,使用罗苏伐他汀能降低他们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尤其是当他们的低密度脂蛋白 (LDL) 及超敏C反应蛋白 (hsCRP) 水平因服用这类药物而降低时。

虽然他汀类药物能降低超敏C反应蛋白和胆固醇的水平,但之前人们对这种改变是否具有临床益处并不清楚。在这项名为 JUPTER 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15500位没有病症的健康人,他们的基础 LDL 值 <130 mg/L、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 ≥2 mg/L。研究人员将这些参与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每天服用 20mg 的罗苏伐他汀,另一组服用安慰剂作为对照。治疗目标是使 LDL 值降低至 70mg/L 以下、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低于 2mg/L。最主要的研究评估指标是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经过近2年的随访,研究者发现,那些 LDL 和超敏C反应蛋白两项指标均达标的人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几率明显要比服用安慰剂的人低,也比服药组中两项指标均未达标或者仅一项指标达标的人低。

研究人员和医学评论一致认为,对于还没有病症的健康人群,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应该作为首选方案。如果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来预防心血管事件,则能否同时降低 LDL 和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可以作为评估这类药物是否有效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