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发表在《辐射科学与环境流行病学》期刊上的新研究指出,在美国上市的一些婴儿奶粉中含有一种叫做高氯酸盐的化学物质,它是一种火箭燃料成分,经常在美国的供水系统中被发现。

该研究报导是由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科学家发表的。他们在检测的15个品牌奶粉中发现了微量的高氯酸盐,其中在以牛奶为原料的奶粉中浓度最高 (在报导中未列出奶粉的品牌名)。研究人员还注意到,虽然这些奶粉本身所含的高氯酸盐并不太高,但如果使用已被高氯酸盐污染的自来水来冲泡这些奶粉,最后的高氯酸盐总含量就可能会超过美国环境保护署认定的安全标准。

目前虽然对高氯酸盐是否会引起健康危害尚无定论,但是科学家认为大量的高氯酸盐会影响甲状腺的功能。甲状腺的主要功能是帮助设定人体的代谢水平,如果甲状腺功能出现问题,则可能影响胎儿及婴幼儿的大脑发育。该研究没有提供有关高氯酸盐可能对健康造成潜在危害的数据。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虽然清楚了解对食物及饮水中的高氯酸盐是否有危害存在争议,但目前还没有因此而建议居民改变饮食习惯。根据迄今为止所获得的科学证据,卫生当局继续强调这些婴儿奶粉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