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美国老年病学会最近更新的疼痛管理指南,对于有中重度疼痛的老年人,可考虑使用阿片类镇痛治疗,但要少用或慎用非选择性非甾体类抗炎药和选择性环氧化酶-2 (COX-2) 阻滞剂。

这是该学会自2002年以来首次对有关疼痛管理方面作出的更新,其中包括下面的几个主要建议:

  • 对于持续性 (特别是骨骼肌肉) 的疼痛,对乙酰氨基酚应该作为起始和常规止痛药物。
  • 非选择性非甾体类抗炎药和选择性 COX-2 阻滞剂应该只在其它更安全的止痛药治疗无效的情况下使用,并且应非常谨慎。
  • 对于有纤维肌疼痛和神经性疼痛的患者,可以考虑服用辅助镇痛药 (即中枢止痛药,Adjuvant Analgesics)。
  • 对于有中重度疼痛的老年人,可考虑使用阿片类镇痛治疗。在用阿片类药物治疗慢性疼痛时可能会出现短暂和剧烈的疼痛发作,即所谓的 “爆发痛” (breakthrough pain),这种情况下应该服用速效阿片类止痛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