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内科医学档案》上的一项观察性研究,严格遵循 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饮食可以降低中老年人的心衰发生率。DASH 饮食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IH) 专为控制高血压而制定的健康食谱。

DASH 饮食最主要的特征是限制盐的摄入,另外还鼓励多吃坚果、全谷物、鱼、家禽、水果和蔬菜,同时减少红肉、甜食和糖的摄入。这种饮食富含钾、镁、钙、蛋白质和膳食纤维。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对大约36000名年龄介于48~83岁的瑞典妇女进行了关于饮食方面的问卷调查,然后对她们进行长达7年的随访。在这期间,1.2% 的人出现了心衰。在对包括身体质量指数 (BMI)、家族史、吸烟状况等因素进行校正后,研究人员发现心衰发生率的高低与是否采用 DASH 饮食有关。那些饮食习惯与 DASH 相似性最高 (即 DASH 得分名列前四分之一) 的人群其心衰的发生率比与 DASH 饮食相似性最低的后四分之一人群要低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