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家庭医学年鉴》上的一项最新报道,癌症筛查出现假阳性的情况比较常见,这导致一些不必要的后续侵入性诊断检查。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大约68500位年龄介于55~74岁之间的中老年人,他们在过去的3年里接受过前列腺癌、肺癌、结直肠癌或卵巢癌的筛查,筛查次数最多的有14次。筛查的方法包括 “直肠指检 +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测定”、胸片、可屈性乙状结肠镜检查、“癌症抗原125检测 + 经阴道超声” 等。研究结果发现:

  • 如果做四次筛查,男性和女性出现一次假阳性的可能性分别为 37% 和 26%;如果做14次筛查,相应的可能性分别上升至 60% 和 49%。
  • 在进行四次筛查之后,男性与女性由于假阳性结果而进一步接受不必要的后续侵入性检查的比例分别为 17% 和 12%;而进行14次筛查之后,相应的比例分别上升至 28% 和 22%。
  • 最常出现假阳性结果的筛查方法是乙状结肠镜检查。

根据这项研究,作者总结指出,当患者在咨询癌症筛查的相关事宜时,医务人员应该提醒患者,目前的癌症筛查手段可能出现假阳性结果,以及因此可能导致不必要的后续侵入性诊断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