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新发表在《人类生殖学》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服用左旋炔诺孕酮 (LNG) 紧急避孕药 (也称为 “B计划”) 不会增加小孩先天性畸形、妊娠并发症以及其他不良妊娠的风险。

左旋炔诺孕酮作为一种事后紧急避孕的非处方药物,在中国上市已经有10余年了。其避孕失败率为 0.2~3.0%,高于普通的避孕方法。在该研究中,研究者前瞻性地评估了服用左旋炔诺孕酮对于妊娠结局的影响。研究者比较了332名在怀孕当月服用过左旋炔诺孕酮的孕妇和332名未服用过左旋炔诺孕酮的孕妇,这两组人群的平均年龄均为27岁,末次月经日期也匹配,而且她们在妊娠期间均未接触过其他潜在的致畸源。研究结果显示,两组孕妇在妊娠14周前流产的比例没有显著差异 (10.3% vs. 8.6%),而且每组均有4名孕妇产下先天性畸形的婴儿。虽然左旋炔诺孕酮组中的孕妇所生的272位婴儿其平均体重高于对照组的298位婴儿 (3416克 vs. 3345克),但这两组婴儿之间未发现有其他显著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