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在《内科学文献》上的一项研究报道,红曲米 (Red yeast rice) 能降低那些不能耐受他汀类药物的患者 LDL 胆固醇的水平。

红曲米含有天然的洛伐他汀成分。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将约60位因肌痛副作用而停止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随机分配,分别服用红曲米补充剂 (每天两次,每次1800 mg) 或者安慰剂,为期24周。在这期间,所有参与者都参加了一项为期12周的改变生活方式计划,主要集中在营养、运动和放松技巧等方面。研究结果显示,在第12周和第24周的时候,服用红曲米补充剂的患者其 LDL 胆固醇的平均水平分别下降 27% 和 21%;而服用安慰剂的患者只下降了 6% 和 9%。两组之间的差异非常显著。而且这种补充剂是安全的,至少没有引发肌痛或者升高肌酸激酶和肝酶的水平。

作者承认他们的研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包括样本量较小和随访时间较短。但是,他们认为,对于那些不能耐受他汀类药物的患者,红曲米补充剂提供了一种降脂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