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 JAMA 上的一项研究报道,除了肾小球滤过率 (GFR) 外,蛋白尿也是慢性肾病死亡率和其他不良预后的独立预测因素。

来自加拿大的研究者分析了 900,000 多例非终末期肾病患者的数据,包括血肌酐和蛋白尿的水平。经过大约3年的随访,有 3% 的患者死亡,将近1% 的患者出现心肌梗塞、需要肾脏替代治疗、或者血肌酐翻倍。其中,肾小球滤过率较低和蛋白尿严重的病人出现不良预后的风险更大。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不管肾小球滤过率是高还是低,甚至没有明显异常,如果蛋白尿严重,仍然会影响预后结局。

目前的医疗指南只是根据肾小球滤过率的值来分类慢性肾病,而没有考虑蛋白尿的严重程度。根据这项研究结果,作者指出,医疗指南在修订时应该把蛋白尿的严重程度考虑进去,即蛋白尿也应作为分类慢性肾病的一部分。

原文索引和链接:

Hemmelgarn et al. (2010) "Relation Between Kidney Function, Proteinuria, and Adverse Outcomes", JAMA, 303(5):42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