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医学杂志Lancet上的一项研究报道,一种名为“fullPIERS”的计算模型能预测患有先兆子痫的孕妇出现不良后果的风险。

这个风险评估模型根据6个参数,即胎龄、是否有胸痛或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血小板计数、肌酐和谷草转氨酶的水平,能计算出在48小时内出现不良后果的机率。这里的不良后果包括死亡,以及中枢神经、心、肺、肝、肾、血液系统等发生病变。血压不是独立的预测参数。研究人员同时还开发了在线计算工具(http://piers.cfri.ca/PIERSCalculatorH.aspx),用户只要输入上述参数,即可以得到结果。

这个模型是基于对大约2000位先兆子痫患者的病情跟踪和研究而建立的。这些先兆子痫患者中大约有10%的人出现了不良后果。该模型的预测敏感性是76% (即对于100位最终出现不良后果的患者,该模型能预先测出76位),特异性为87% (即在预测出会发生不良后果的100位患者中,87位真的会发生)。这与常用于预测心血管疾病和重症护理风险的Framingham和APACHE模型的可靠性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