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两种常用的肾癌药物,即辉瑞公司的索坦(舒尼替尼)和诺华公司的依维莫司,能阻止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进一步扩散,可延长一倍以上的寿命。

在其中的一项研究中,410 位无法进行手术治疗或者癌细胞已经扩散的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服用依维莫司 (10毫克/天),另外一组服用安慰剂作为对照,结果显示,服用依维莫司的患者平均能存活 11.4 个月,而对照组的患者只能存活 5.5 个月。在另外一项类似的研究中,171 位患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服用舒尼替尼,另外一组服用安慰剂,结果显示,服用舒尼替尼的患者平均存活时间是 11 个月,对照组的患者只存活了 4.6 个月。

不过,虽然两种药物的效果都很不错,但它们的副作用也比较明显,大约 12% 的病人在服用舒尼替尼后会出现白细胞减少,容易引起感染;而服用依维莫司的患者中,高达 64% 的人会出现嘴巴溃疡,大约 7% 的病人因为溃疡过于严重,以至于影响正常的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