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 (FDA) 最近批准了首个3D乳腺摄影设备,可用于乳腺癌的筛查和诊断。

乳腺成像系统采用安全、低剂量的X线,是乳腺癌早期检测的最佳工具。然而,传统的2D影像有一个明显的不足之处,就是假阳性率太高,大约为10%,因此常常造成很多人不必要的紧张。

该3D系统是2D系统的升级,可以提供乳腺2D和3D影像。3D影像可帮助医生更准确地筛查和诊断乳腺癌。

作为审批过程的一部分,FDA审核了两项研究结果。这两项研究中,放射科医师被要求观察300多幅2D和3D乳腺成像检查影像。与只观察2D影像相比,医师在同时观察2D和3D影像后,区分癌症和非癌症病例的精确度可提高7%。

尽管2D和3D影像结合使患者接受的辐射剂量大约加倍,但因此升高的癌症风险,预计仅比自然癌症发生率增加不到1.5%,比传统2D乳腺成像增加不到1%。

参考文献:

FDA approves first 3-D mammography imaging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