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在美国医学杂志 JAMA 上的一项研究,长期口服双磷酸盐类药物可增加股骨粗隆下骨折的风险,不过绝对风险值并不高。

在这项研究中,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对大约4200位正在服用骨质疏松药物双磷酸盐的老龄女性的骨折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与服药不到100天的人相比,那些服药5年以上的人发生股骨粗隆下骨折的风险明显要高 (调整后的比值比为2.74),不过绝对风险值很低,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出现这些骨折的机率是0.13%,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出现这些骨折的机率是0.22%。

作者指出,医生对合适的病人应该继续开二膦酸盐处方,但对长期使用应该慎重考虑,有些病人不妨在服药几年之后可以考虑暂停一年。

参考文献:

Bisphosphonate Use and the Risk of Subtrochanteric or Femoral Shaft Fractures in Older 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