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于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昂贵的兰尼单抗注射液与价格相对要低得多的贝伐单抗注射液,疗效几乎没有任何差别。

这两种药物都是美国Genentech公司的产品,兰尼单抗(商品名为乐明睛)专用于治疗黄斑变性,价格比较贵,贝伐单抗(商品名为阿瓦斯丁)主要用于治疗癌症,价格相对要便宜得多 (在美国,两者的价格相差40倍)。由于两者的有效成分其实是一样的,因此,之前就有医生使用贝伐单抗来代替兰尼单抗进行黄斑变性的治疗。

这项对比研究还发现,如果使用贝伐单抗,不但价格便宜,使用次数还可以减少,病人因此可以少“受罪”(因为是直接注射眼球,比较疼痛)。

这项研究共有1161位病人参与,他们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
每月注射贝伐单抗,另外一组每月注射兰尼单抗,一年后,两组病人的视力改善程度几乎没有差别,都增加了大概8个字母 (一种视力检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