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最近批准了一种新药,可用于治疗艰难梭菌 (难辨梭状芽孢杆菌) 感染引起的腹泻,该药物的化学名是 Fidaxomicin ,商品名为 Dificid,其疗效优于现有的治疗用药万古霉素。

艰难梭菌 (难辨梭状芽孢杆菌) 感染可引起严重腹泻,并可引发结肠炎和其他严重的肠道疾病,甚至死亡。光在美国每年就有50万人感染以及3万多人死亡。艰难梭菌会出现在感染者的粪便中,他人接触到沾染细菌或菌孢的物品后,如果接触口部会引起感染。

在一项有548位患者参与的临床试验中,86% 的患者在服用现有的药物万古霉素后症状会消失,但其中 24% 的患者病情会复发。与之相比,新药 Fidaxomicin 的疗效要好一些,88% 的患者在服用 Fidaxomicin 后症状会消失,日后出现复发的机率要低一半左右,大概是13%。

Fidaxomicin 是大环内酯抗菌药,每日两次,用药10天,佐餐使用或空腹均可。其常见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头疼、胃痛等。易感染该病菌的人群有老年人、住院患者、疗养群居人员及服用抗生素治疗其他感染的患者等,预防感染的最有效方法是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