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日前发出警告,5-α还原酶抑制剂可能会增加高等级 (high-grade) 前列腺癌的风险。这类药物包括非那雄胺 (Finasteride) 和度他雄胺 (Dutasteride),常用于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和男性型脱发。

这一警告是基于两项前列腺癌预防的临床试验数据。其中的一项临床试验显示,每天服用非那雄胺,持续7年,会增加患上高等级前列腺癌 (Gleason评分在8~10之间) 的机率,与服用安慰剂相比,前者是1.8%,后者是1.1%。另外一项临床试验显示,每天服用度他雄胺,持续4年,患上高等级前列腺癌的机率是1%,而在安慰剂对照组,这个机率只有0.5%。

FDA建议医生在给病人开这些药物之前,需要先排除是否有前列腺癌。另外,由于这些药物会降低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SA) 的水平,因此,在病人服药期间,如果PSA的水平升高,即使还在正常范围内,也可能提示有前列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