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危及生命又难以治疗的病毒,比如艾滋、SARS、肝炎和流感等病毒,或许很快就会遇到一种意想不到的“克星”--- 等离子体。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腺病毒在接触等离子体短短4分钟后,基本上都会失去活性和复制能力。将来可能可以开发出一系列的治疗手段,比如通过直接吸入等离子体来杀灭呼吸道和肺部病毒,或者对输血前的血液进行灭毒处理等。

等离子体又叫做电浆,是由部分电子被剥夺后的原子及原子被电离后产生的正负电子组成的离子化气体状物质,它广泛存在于宇宙中,常被视为是除去固、液、气外,物质存在的第四态。等离子体可分为两种:高温和低温等离子体。现在低温等离子体广泛运用于多种生产领域,例如等离子电视,婴儿尿布表面防水涂层,增加啤酒瓶阻隔性。

在这项研究中,腺病毒首先被稀释至特定浓度,暴露于等离子体240秒,然后培养1个小时。结果发现,只有百万分之一的病毒还具有复制能力,可以说基本上都失去了活性。

目前对等离子体如何灭活腺病毒的机理还不太清楚。研究人员推测,等离子体与周围空气可能会发生一些反应,产生类似于我们免疫系统遇到病毒侵袭时产生的一些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