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近千万儿童死于可治愈疾病

根据美国儿童救助会对146个国家的调查报告,全球有超过2亿名5岁以下的儿童得不到基本的医疗服务,导致每年有近1000万名儿童死于腹泻和肺炎等可治愈的疾病。

几乎所有的儿童死亡病例都来自发展中国家。在这些国家中,30% 儿童得不到基本的医疗服务,包括产前护理、分娩时的专业援助、注射疫苗,以及腹泻和肺炎的治疗。调查还发现贫穷孩童面对的死亡风险,比富裕家庭的孩子高出两倍。令人可惜的是,只要使用现有的低成本药物以及知识,就能够拯救其中600万名病童的生命,例如使用30美分的抗生素治疗肺炎,或让腹泻病童接受由盐、糖和钾组成的补液治疗。

在母亲和孩子的健康水平排行榜上,瑞典、挪威和冰岛名列前茅,尼日利亚殿后。10个健康水平最不理想的国家当中,8个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在这些国家里,每5名母亲中,就有4名曾有孩子夭折。

儿童救助会建议,注入更多资金改善基本卫生系统,并为贫穷阶层设计一个孕妇、新生儿及儿童保健的基本配套。同时加强对基层卫生工作者的培训,以及教育民众基本卫生知识和如何治疗常见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