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戒烟

激光疗法,又称激光针灸,它采用低功率激光束照射人体的不同部位。该技术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FDA) 批准,但仅限于其暂时缓减疼痛的效用。至于该疗法的其他效用,目前仅被用于试验性临床实验和研究。在美国,用于戒烟的激光设备尚未获得市场销售许可。然而在中国,采用激光能量帮助人们戒烟的广告目前却被商家大肆宣传。那么激光疗法是否真的有效呢?

医学研究人员收集了23篇文献资料进行分析 (其中22篇文献的研究对象包含了不同年龄层的吸烟者,另外一篇文献则以成年吸烟者为研究对象) ,结果发现,在所有23项研究中,激光治疗组的戒烟成功率均等同于对照组 (即未实施激光照射的实验组)。换言之,所有激光戒烟实验均无明显疗效。出现这一结果并不奇怪,原因是虽然传统的针刺疗法是一种抑制疼痛的有效技术,但通过激光照射帮助人们戒烟的治疗手段则缺乏科学依据。

美国肺协会首席医疗官 Norman Edelman 博士指出,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激光疗法能够帮助人们达到戒烟的目的,因而美国肺协会并不认可激光照射是一种帮助戒烟的疗法。美国消费者组织 Public Citizen 目前正在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请求,要求能够抑制美国多家公司推广低功率激光戒烟疗法的做法。原因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尚未批准这些公司推广激光戒烟技术,而且这一技术本身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缺乏科学的证明。Public Citizen 健康研究小组主任 Sidney Wolf e博士认为激光戒烟“仅仅只是一种大众欺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