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还是生女

牛津大学和埃克塞特大学最新的研究首次证明:婴儿的性别和母亲的饮食有关。这项研究,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B辑:生物科学》上,表明妇女在怀孕之前的那段时间里摄入高能量食物和与生男孩关系紧密。

这项研究是在英国选取740名首次怀孕的母亲为样本得出的,她们并不知道胎儿的性别。研究人员要求她们提供怀孕前和怀孕初期的饮食习惯记录。然后根据她们怀孕期间每天消耗的能量,把她们分成三组。在摄入能量最多的那组孕妇中,56%的孕妇生了男孩;而摄入能量最少的那组中,只有45%的孕妇生了男孩。除了高能量饮食,生男孩的孕妇还摄入了更广泛的营养成分,包括钾、钙和维生素C、E、B12。

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发达国家男孩出生比例在逐年降低的原因 (那里的很多年轻女性选择食用低热量食物)。在过去的40多年里,工业化国家 (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 每年出生的男孩以千分之一的微小比例在稳步下降。

科学家们早已发现,在很多动物中,当育龄雌性有充足的资源或在种群中地位高时,其生育的雄性会更多。这种现象在无脊椎动物中尤其明显,在马、牛和某些鹿类等动物中也存在这种现象。其原因可能是物种有多繁衍后代的进化动力,因为大多数物种中雄性比雌性更有能力哺育更多的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