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葡萄酒和肉类

一项最近发表的研究表明:由于红葡萄酒中含有某些营养成分,喝少许红酒可以使肉类更有益于健康。

研究者把用作实验的老鼠分成两组:一组喂食煮熟的火鸡肉并伴有红葡萄酒,另外一组则只喂煮熟的火鸡肉。当老鼠吃完后,研究者分析了老鼠胃中和血液中的化学成分。他们发现:那些吃了火鸡肉而没有喝红酒的老鼠体内,具有高含量的氧化剂。这些氧化剂可能会引发癌症、动脉硬化症和其它严重的疾病。但是那些同时进食火鸡肉和红酒的老鼠,胃内和血液中的氧化物质就少得多。

研究者发现:这是由于红葡萄酒中含有称为 “多酚” 的抗氧化剂抵消了火鸡肉中的氧化剂。其实,红酒并不是获得多酚的唯一途径。其它如洋葱、苹果、茶叶、红葡萄、葡萄汁、草莓、覆盆子、蓝莓、蔓越橘和某些坚果都是多酚很好的来源。研究者说:“高脂肪的食物和红肉不利于身体健康,但是如果在进餐时同时食用富含多酚的水果、蔬菜、以及从中提取的饮料 (包括红酒),看起来可以减少这些不利影响,并为人体健康提供有益的保护”。

研究者也指出:他们的发现和其它许多相关研究的结论一致。不过,在这项研究中,他们没有跟踪被研究的老鼠在喝了红酒后,是否会活得更健康或活得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