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孕妇胎儿先天缺陷

如果你正计划怀孕,一项最新的研究建议你在受孕之前先减肥至正常的体重,因为肥胖产妇生出的胎儿更容易出现严重的先天缺陷。

我们已经知道,肥胖的产妇更容易生出超重婴儿,并且胎儿或婴儿在围产期 (指怀孕28周至产后7天这段时期) 的死亡率也比较高。另外,肥胖产妇生出的胎儿也更容易出现先天畸形,比如神经管畸形、脊柱裂、心脏缺陷、唇裂和腭裂、以及无脑畸形 (一种大脑的发育缺陷)。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过去发表的39项相关研究,结果发现,与正常体重孕妇生出的婴儿相比,肥胖孕妇生出的婴儿神经管缺陷的可能性增加了87%,脊柱裂的可能性增加了2倍以上,脑水肿的可能性升高了68%,心脏问题的可能性增高了30%。

研究人员表示,肥胖孕妇为什么会增加胎儿先天缺陷风险的确切机制目前尚不清楚,但是他们提出了几个理论。其中之一认为可能是由于孕妇患有潜在的因肥胖而导致的糖尿病,从而引起胎儿的这些先天缺陷;另外一个理论认为这些先天缺陷是由于肥胖孕妇缺乏某种必需的营养物质 (比如缺乏叶酸) 所引起的;还有人认为,由于对于肥胖孕妇的超声波检查更为困难,使得胎儿的这些先天缺陷在怀孕早期难以被发现。

不过研究人员同时指出,胎儿的这些先天缺陷在所有妊娠中的发生率为 2~4%,所以即使是肥胖的孕妇,其胎儿有先天缺陷的可能性仍然较低。他们建议所有想怀孕的妇女,最好先检查一下自己的体重,如果超重的话应考虑适当减肥。如果已经怀孕了的话,再进行减肥可能已经有些晚了,这时应该着重进行合理和健康的饮食 (而不是减肥)。

肥胖是指体重指数 (BMI) 大于30,而超重是指体重指数大于25。体重指数是根据体重和身高而定的衡量人的体重高低的指数,其计算公式是 “体重” (以 kg 为单位) 除以 “身高的平方” (以平方米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