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盐饮食可改善血管功能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减少饮食中盐的摄入量不仅可以降低血压,还可以通过另外一条重要途径,即改善血管功能来降低患上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低盐饮食可以帮助血管正常工作。他们测试了限制盐的摄入对于血管壁上的内皮细胞的影响,这层薄薄的血管内皮细胞可以帮助调节血流。

这项研究的参与者包括29位体重过重或肥胖的人,但是他们的血压都正常。研究人员把他们随机分为两组,每天分别摄入食盐3.5克 (低盐组) 或者7.5克 (正常组)。为了消除个体差异这个因素,在试验进行两周后,研究人员让两组参与者对换饮食,然后继续进行了两周的试验。通过测量血管扩张和血流情况,研究人员发现,相对于高盐饮食的参与者,那些低盐饮食的参与者其内皮细胞的功能明显改善。这些改善与血压并不相关 (虽然低盐饮食还导致了收缩压的少许下降),这证明限制盐摄入对于血管的保护机制是通过另外一条 (不同于降低血压的) 新的途径。

医学专家推荐,对于健康人群,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但是目前一般人的平均摄入量大概是推荐量的两倍还多。加工食物的含盐量一般都比较高,尽管它们尝起来并不是那么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