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变性

根据哈佛大学的研究报道,在服用叶酸和另外两种B族维生素的混合补充剂几年后,因年老引起的黄斑变性的风险明显降低了。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导致老年人视力丧失的最主要原因。这项研究是第一个经严格设计证明这种营养补充物有效的试验。

在这个试验中,研究者将5000名参加这项研究的中年妇女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服用叶酸加另外两种B族维生素 (维生素B6 和维生素B12) 的混合补充剂,另外一组服用安慰剂作为对照,然后记录哪些人患上了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这项研究是一个双盲试验,也就是说无论受试者还是研究者都不知道某个人所服用的到底是B族维生素还是作为对照用的安慰剂。7年以后,137名妇女被诊断出患上了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其中,55名患者来自B族维生素组,另外82名则来自安慰剂组。这个结果说明,服用B族维生素者比服用安慰剂者患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风险下降了35~40%。尽管这项研究的参与者都是女性,但研究者认为这个结论适用于所有中老年人。

之前医学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如果血液中的一种称为 “同型半胱氨酸” 的氨基酸水平过高,则会增加与年龄相关的黄斑变性的风险,而叶酸、维生素B6 以及维生素B12 可以降低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这可能就是我们在上述试验中观察到的这些补充物有益于预防黄斑变性的原因。

根据这项研究,医学评论指出:除了戒烟外,补充B族维生素应该是降低与年龄相关的早期黄斑变性风险的另一个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