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症

一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新研究显示,某些基因异常会刺激人们喜欢多吃,从而容易导致患上肥胖症。

这项研究是最近关于大脑对于食物如何反应的一系列研究的最新进展。医学研究人员之前已经发现,大脑 “奖赏” 中枢的细胞在人们进食时会分泌多巴胺 (一种神经递质),它与大脑中的多巴胺受体结合后可以引起欣快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人一般都喜欢吃东西的原因。最近有一项相关的研究显示,在某些人的大脑细胞中多巴胺受体较少,以至需要很多多巴胺不断刺激才能获得和其他人一样的欣快感,也就是说他们需要多吃才能感到与其他人同等程度的快乐。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一组妇女的大脑 “奖赏” 中枢进行扫描,结果发现在其中某些妇女的大脑中多巴胺反应比较迟钝,尤其是那些具有一种特殊的 D2 型多巴胺受体基因的妇女,她们在吃奶昔时获得的欣快感最低,以至于她们需要比其他人吃更多的奶昔才能获得同样的快乐感。对她们随访后发现,那些妇女更容易增肥。

这项研究的结果对于减肥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帮助,因为医学专家不认为针对多巴胺受体的减肥药会起作用。相反地,专家建议对儿童应该进行早期的行为干预,使他们远离油腻的快速食品,不要养成喜欢这些不健康食物的习惯。同时还应鼓励他们多运动,因为体育运动也可以激活多巴胺通路,从而使得他们不会无节制地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