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空气质量能让人长寿

根据最近的一项医学研究报导,在过去二十年中,因为空气污染的减轻,美国城市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了五个月。

上述结论是研究人员在分析了美国51个城市在 1980~2000 年间空气质量和居民预期寿命的变化数据后得出的。在综合考虑了其它影响预期寿命的因素后 (包括人口、收入、受教育程度、迁徙、人口统计以及吸烟等),研究者计算出清新的空气能够明显延长城镇居民的寿命。他们发现,从1980年到2000年,城镇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增长了 2.72 年,其中,有五个月的时间是由于空气质量改善而获得的。其中有些城市的居民 (例如匹兹堡城) 获益更多,因为那些地区曾经污染严重,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空气中的颗粒物 (烟尘) 大大减少,从而降低了各种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等疾病的风险,在匹兹堡城,清新的空气使得平均预期寿命增长了10个月。

这项研究的另一个鼓舞人心的结论是,如果空气中的污染物质进一步下降,我们还可以获得更多的益处。正如这项研究报告的其中一位作者 Pope 博士所指出的,目前的空气质量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尤其是在中国、印度以及世界上的很多其它城市。而且即使是生活在相对清洁的美国城市中,人们仍可以从进一步减少空气颗粒物后继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