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

肾脏捐献者可以不必再为捐肾是否会影响自己的健康和寿命而担心了。最近发表的一项关于肾脏捐献者的长期研究显示,不仅他们的寿命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在捐肾后患上肾脏疾病的比例还比其他人要低,这可能是因为这些捐献者本来就比较健康,也可能是因为他们为自己的捐献行为感到自豪,因而心态和感觉比较好,也因此增进了健康。

在这项发表在权威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中,Ibrahim 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收集了1963~2007年期间在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进行捐肾的3698位捐献者的健康数据。作为对照,研究人员还收集了大致相等数目的普通人群的健康数据,这组作为对照的普通人群在年龄、性别、体重以及其它健康数据上都和捐肾者相似。研究人员在进行分析后发现,捐肾者的寿命与普通人群非常相似 (甚至稍长一些),并且生活质量也至少和普通人群一样。研究人员相信,这个结果可能可以让潜在的捐肾者在作出是否捐献的决定时变得容易一些,并且可以缓解捐献者的焦虑。

肾脏移植是器官移植中最常见的,它是目前治疗肾衰的最佳方案。近年来由于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的飞速增长,造成了肾衰患者的快速增长,因而肾脏移植的需求也增长得非常快。治疗肾衰的另外一种方法是进行肾脏透析,但因为肾脏透析无法完成肾脏的许多其他作用 (比如产生激素),因此它的疗效并不好,每年有 20% 的透析病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