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与艾滋病联系紧密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最新的估算,2007年死于肺结核的病人中有接近四分之一的人是艾滋病患者,这说明这两种疾病之间的联系比我们原先所知道的更为紧密。

另外,在2007年全球新增肺结核病例九百三十万,其中的一百四十万 (即15%) 发生在艾滋病人身上。在过去的几年中,同时感染上这两种疾病的实际人数比联合国相关机构原先评估的大概要高出一倍。这些新增的人数并不是因为死于肺结核的艾滋病患者人数升高所造成的,也不是因为艾滋病患者中同时患上结核病的人数增多而引起的,而是由于最近各国对肺结核患者加强了艾滋病检查,因此查出了很多原先没有被检测出的艾滋病病例。

结核病是一种会严重影响肺脏功能的细菌感染,不过如果进行合理和规范的治疗,有很多种药物可以有效地治愈它,所以在富裕的国家中,基本上没有人因结核病而死亡。但在发展中国家,肺结核仍是一种常见的致命性疾病,每年有一百八十万人死于该病。艾滋病病毒 (HIV) 是能够引起艾滋病的病毒,感染后会破坏患者的免疫系统,使患者更容易感染上包括结核病在内的其他多种疾病。艾滋病患者感染结核病的风险比正常人至少要高20倍。

过去,世界卫生组织通过15个国家的数据来估算同时患有这两种疾病的患者数量。而最新的数据则是基于64个国家的数据,包括一些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这里是同时患有这两者疾病的人最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