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色脂肪 (也称为婴儿脂肪) 是一种主要存在于新生儿身上的脂肪。之前一直认为,这种脂肪在成年人身上含量很低甚至没有,但最近的几项医学研究发现,这种脂肪在成年人身上的含量比过去认为的要高得多。由于棕色脂肪的主要功能是消耗卡路里来产生热量,这个新发现可能会让我们最终找到一种新的减肥方法。

棕色脂肪
(染色部位为棕色脂肪主要堆积部位)

棕色脂肪可以被低温所 “激活”,一旦激活,它比普通的白色脂肪消耗卡路里的速度更快。由于棕色脂肪常常处于 “休眠” 状态,所以长期以来关于成年人身上含有多少这种脂肪或者到底有没有这种脂肪都存在着争论。根据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3项新研究,科学家最近发现棕色脂肪存在于大多数成年人身上,并且可以通过低温刺激检测到这种脂肪。研究人员还发现,胖人身上含有的棕色脂肪比瘦人要少。

根据这些研究,科学家希望最终能找到一种方法可以激活并使人体制造更多的棕色脂肪,这样的话,人们可以不需要做更多的运动就能消耗掉多余的卡路里。研究人员指出,“只要有50克棕色脂肪被充分激活,其消耗的卡路里量就相当于人体在静息时耗能的 20%,也就是说,每天可消耗 400~500 卡路里的能量,这可能为治疗糖尿病和肥胖提供一种颇具潜力的新疗法”。有个医学评论也指出,“这几项研究为我们找到了一种颇有潜力的自然方法来消耗更多的能量,比如把温度调低来刺激消耗卡路里”。

但另外一些科学家认为上述看法可能过于乐观了,因为我们必须得先找到能激活棕色脂肪的实用方法,而且即使棕色脂肪被激活了,人体也可能会激发一种 “补偿” 机制,比如可能会刺激人们多吃来弥补能量的消耗。